957.1亿元 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作者: 时间:2017-04-12 点击数:

跨境电商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根据易观3月8日发布的《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分析2016年第四季度》报告,去年四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规模达957.1亿元,环比增长达7.7%,较上年同期高出118.6亿元。

报告中,去年10月底拉开帷幕的跨境电商促销大战被认为是刺激四季度业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双11”、双12、“黑色星期五”和“红色星期五”等各类电商大促购物节极大地促进了四季度的跨境电商业务。易观方面指出,经过多年的宣传和市场教育,网购用户在“双11”已经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网上消费习惯与需求,同时境外电商各色各样的“黑五”活动同样多方位地刺激着中国用户的需求。此外,易观方面指出,政策利好对于去年四季度的业绩也是功不可没。

去年10月,化妆品消费税征收新规定开始执行,政策的调整使得进口化妆品的价格整体下降,这又进一步使得保税模式下的跨境化妆品类在短期内因为有政策实行时间点前后的价格差而刺激部分用户购买,此外,对于以行邮途径清关的直邮电商来说,因为税率的调整使得在起征点内能买到更多品类或更多数量的商品,因此对其化妆品类的销售有一定提升作用。

这些熟面孔也来玩跨境了 他们有啥高招?

跨境进口领域的竞争一直非常激烈,上有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巨头仗着资本和市场规模不断压迫,下有各路新兴电商平台用差异化的打法努力上位。

这还不够,不少跨境进口域外的玩家也对这个领域虎视眈眈,想要在这片红海中再分得一块田地。

今天,亿邦动力网就来找找这些突进跨境进口领域的域外玩家。

海航云商:从金融服务切入跨境B2B

海航云商是海航旗下的金融投资运营平台,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支付、征信、跨境电商平台等进出口方面的服务。海航云商在跨境电商方面的筹码主要是海航集团在国际货运、仓储通关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并打算从支付、征信等金融服务上入手,逐渐进入跨境供应链领域,并在这方面做出成绩。

然而,只做B2B并不能满足海航云商的胃口,跨境电商平台“嗨啦购”由此而生。据悉,嗨啦购为自营模式的B2C跨境电商平台,主要销售母婴、美妆、保健品等跨境进口“标配”品类。

此外,海航云商还在2016年搭建了进口B2B交易平台“海雀”,将采购商与上游供应商进行对接,提供通关、保税仓储、线上结算、供应链金融、一件代发等服务。

家乐福的跨境生意从台湾开始

家乐福网上商城已经启动“全球购”项目。目前,全球购所售商品主要来自于台湾家乐福门店,包括小食、面膜、美妆洗护等品类。家乐福方面表示,未来除丰富商品种类外,还将把全球购延伸至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家乐福希望打通在全球拥有的大卖场网络和渠道,从而实现全球购物一体化的概念。除上海、北京等7个城市之外,“家乐福网上商城”将陆续登陆哈尔滨、沈阳、深圳、南京、天津等地。

周大福为了做跨境,在前海修了座购物中心

珠宝品牌周大福最近也开设了他们的跨境电商平台CTFHOKO,主要销售来自香港地区及海外的婴儿配方奶粉、纸尿裤和化妆品等进口商品。周大福还在深圳前海自贸区修建了一座购物中心,用于展示CTFHOKO销售的商品。周大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5月份,该购物中心的二期项目将投入使用,预计将有至少50家零售商进驻CTFHOKO。

圆通:妈妈驿站为跨境商城服务

日前,圆通速递宣布,旗下电商项目“圆通妈妈商城”已经上线。妈妈商城以“全球商品”为经营方向,分为进口商品和地方特产两大部分,品类包括母婴用品、美容彩妆、个人护理、营养保健、家居清洁、环球美食、粮油调味、地方特产等,目前已上线微信商城和安卓版APP。目前,圆通妈妈商城的商品部分为自营,部分为商家入驻。

在微信端,圆通妈妈商城的主要入口是“妈妈驿站”的微信菜单。据悉,“妈妈驿站”是圆通此前布局的线下实体终端,为妈妈商城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