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将助力发展中国家招商引资

作者: 时间:2019-07-29 点击数:

7月26日,由商务部主办、我院承办的“2019年发展中国家招商引资官员研修班”在青岛开班。本次研修班为期15天,来自南苏丹、埃塞俄比亚、波黑、安提瓜和巴布达、古巴、巴布亚新几内亚等6个国家的13名招商引资部门的政府官员参加。

院长刁建东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刁建东向学员们介绍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山东省、青岛市的经济发展情况。他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初期成果正在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学院作为国家援外培训项目综合性承办执行机构,将为各国学员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交流。研修班围绕“招商引资”主题,精心安排了中国国情介绍、跨国公司的全球布局与中国制造、招商引资法律法规介绍与案例分享、全球价值链与区域经济发展等课程,由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国内资深专家进行授课。刁建东强调,利用学院丰富的校友企业资源和校企合作资源,组织企业与学员开展“经贸洽谈”活动,一直是学院援外培训的常规内容。办学55年来,校友在海内外创建了进出口额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企业3000余家。通过安排企业对接活动,参训学员与众多企业与之间建立了密切联系,青岛鑫光正集团、山东康平纳集团等一批企业也通过援外培训平台迈出了“走出去”的步伐。本次研修班将安排学员赴上海实地考察、赴山东省滨州市参观世界500强魏桥创业集团,举办多场企业对接活动,帮助研修班学员招商引资,促进山东省企业“走出去”。

学员代表、来自埃塞俄比亚招商局的塔里库发言,他表示中国是埃塞比亚最大的投资伙伴,中埃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密切的经贸关系,他希望通过本期研修班寻找进一步的合作机会,促成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埃塞俄比亚投资创业。

自2012年至今,学院已为乌兹别克斯坦、捷克、埃及、巴拿马等124个国家的4051名官员和技术人员进行了144期援外培训,包括9期部长级培训班、12期海外培训班,培训内容涉及国际贸易、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等数十个专业或领域。先后在苏丹、尼日利亚、安提瓜和巴布达、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建立了6个海外培训中心。2019年学院成为全国高校中援外培训规模最大的学校,培训规模达到93期。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