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联盟年会暨教学能力建设论坛上作经验介绍

作者: 时间:2020-12-11 点击数:

12月7-8日,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联盟2020年会暨融媒教学能力建设论坛在青岛举行,就加快推进职业院校智能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升教师融媒体教学能力、融媒体助力“双高”建设、融媒体社会培训基地、搭建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矩阵等进行研讨交流。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中国传媒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天津大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现代职业教育网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全国中高职院校13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受邀在大会作题为《媒体融合背景下课堂教学实践探索》的经验介绍。

一直以来,我院坚持信息化发展战略,顺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媒体融合的新形势和新趋势,坚持信息化支撑服务教育教学核心工作的理念,超前谋划、创新举措,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推进融媒体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支撑下具有鲜明“外”字特色的教学改革和发展之路。

特别是今年来,根据新冠疫情下教学组织形式发生的重大变化,我院把运用融媒体手段作为教师的必备能力,着力提升教师的融媒体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融媒体素养;把融媒体技术作为组织和管理的重要工具,内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发挥技术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积极探索媒体融合下的教学“新资源”“新方法”“新评价”“新模式”,以技术推动教育创新变革,构建形成了后疫情时代独具特色的教育教学改革服务支撑体系。相关工作成果先后多次入选教育部、山东省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学校入选了“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样板校”。

全国职业院校融媒体联盟由现代职业教育网联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国家职业教育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新浪微博以及有关院校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旨在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优化采编发流程,推动校级智能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传播格局,即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等方面赋能职业院校,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实现其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xNTExNTcwNQ==&mid=2247487879&idx=1&sn=7b8bc235d99520e3cb470deb01284298&chksm=979c6351a0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30896号